資料圖:曼德拉奧巴馬發表講話網站優化悼念曼德拉,消息稱其可能赴南非參加曼德拉葬禮
  中新社華盛頓12月5日電 (記者 德永健)在對往事的回憶中,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緬懷過世的南非國父曼德拉。辦公室出租他說,曼德拉激勵自己開啟了政治生涯。
  華盛頓時間5日下午5時20分,曼德拉過世的消息傳出後不久,奧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第一時間向享當鋪年95歲的曼德拉致敬。
  奧巴馬說買屋,與很多人一樣,如果沒有曼德拉樹立的榜樣,“我完全無法想象自己的生活”,只要還活著,他會一直向曼德拉學習。
  奧巴馬回憶,在曼德拉的激勵下,室內設計他開啟了政治生涯,“我第一次參與和政治有關的事情,就是抗議南非種族隔離”。
  “我研讀過他的講話和著作。他出獄的那一天,讓我明白人類用希望而不是用恐懼指引自己時可以做到的事情。”奧巴馬說。
  在白宮講話中,奧巴馬頌揚曼德拉是世上最有影響力、最有勇氣的人,並且非常友善,風趣幽默,可以與任何人相處。
  奧巴馬特別指出,身為南非國父,曼德拉卻不自滿,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他援引曼德拉的話說,“我不是聖人,除非聖人是位不斷嘗試的罪人”。
  此外,奧巴馬說他和夫人米歇爾向曼德拉的家人致以最深的敬意,希望曼德拉最後與家人共度的時刻,為他們帶來安寧和慰藉。
  對於南非人民,奧巴馬稱曼德拉一直夢想南非實現民主和自由,如今南非復興,種族和解,為世界樹立榜樣,曼德拉可謂給南非留下豐功偉績。
  “現在,讓我們停下工作感謝曼德拉在世,他親手締造歷史,讓世間的道德轉向正義,願上帝銘記他,保佑他安息。”奧巴馬祈禱道。
  作為同樣創造歷史的黑人總統,奧巴馬一直將曼德拉尊為前輩,視作偶像。2005年,剛剛就任參議員的奧巴馬第一次與曼德拉見面,2009年,曼德拉給入主白宮的奧巴馬寫過信,後來兩人偶爾會通過電話交談。
  2011年米歇爾訪問南非,曾帶女兒探望曼德拉,不過今年6月奧巴馬親自訪問南非,因曼德拉病重入院,兩人未能見面,奧巴馬只是走訪了當年曼德拉被囚禁的監獄;11月初,白宮曾放映講述曼德拉生平的傳記片,當時曼德拉的兩位女兒受邀與奧巴馬一家觀看了影片。(完)  (原標題:奧巴馬緬懷曼德拉:他激勵我開啟政治生涯(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d91xddw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