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外媒上的中國反腐故事:習近平為我家省了2萬元
  本文來源:澎湃新聞網
  習近平反腐運動對中國普通人生活有什麼影響?《紐約時報》網站近日發表一篇題為“打老虎,習近平激勵群眾”的文章,開頭寫道:“習近平最近為我家省下2萬元。上周他幫我一位朋友省了3萬元——甚至更多的錢。”
  《紐約時報》網站近日發表一篇題為“打老虎,習近平激勵群眾”的文章
  近些日子,習近平為我的家庭節省了2萬人民幣,意味著給我騰出了寶貴的3255美元留作他用。他還給我上周在珠海遇到的一位工人節省了3萬元人民幣的開支,而這些對於一個工人的家庭意義更為重大。
  一次次令人歡欣鼓舞的事件為習近平主席在中國民眾中受歡迎程度日益高漲做了最好的註腳。習近平主導的反腐運動顯著節約了普通民眾在生活中的辦事成本,例如送孩子上學以及送侄子參軍的費用。而在從前,想要辦成這些事的實際成本要高得多,因為不法官員們往往會收取“額外費用”,也即索賄。
  近幾個月來,在中國,特別是北京這座擁有2000萬人口的首都,流傳著某些在國外也許從未耳聞的消息:習近平主導的反腐運動深得人心,特別是那些厭惡腐敗、艱難生活著的普通民眾深受鼓舞。持續的“拍蒼蠅也打老虎”式的反腐運動,正在大大降低民眾的生活成本,儘管社會上有人對共產黨官員——包括領導人——深入“群眾”冷嘲熱諷。
  習近平主席到底有多歡迎?雖然沒有一個可靠的數據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但是長期在中國生活的居民都表示習近平的受歡迎程度很高。
  在中國生活了20多年的中國歐盟商會主席、巴斯夫(BASF)中國公司首席代表伍德克(Joerg Wuttke)最近接受採訪時說,“我認為有大約90%的人支持他”。
  這90%的人中包括筆者上周遇到的一名40歲上下的珠海工人。7年前,當他的侄子參軍時,“我們得花3萬元給他買個名額,”這名工人用帶粵語腔的普通話對我說。而我們的談話就發生在珠海城郊一處緊鄰格力空調總部的地方。
  售賣政府或軍隊的職位是非法的,但近幾十年來這種現象一直很普遍,被打下的“老虎”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據說涉及此類活動,同時他還涉及其他違法行為。
  “今年夏天,我的另一個侄子也去參軍,”那名工人繼續說,“猜我們花了多少錢?一分錢都沒花!”
  “之前我們辦什麼事都要花錢,”他說。“很多官員為你辦事都索要錢財,為我們辦事本該是他們的職責。現在他們不敢了。”
  據《黨建文匯》報道,早在1988年,在福建寧德任地委書記時,習近平曾經清查幹部違規私建住宅問題,被他列入調查的幹部多達2000多名。事後,有記者採訪習近平,得罪這麼多官員,難道他不害怕嗎?
  習近平回答說,“我們將近300萬人該得罪, 還是這二三千人該得罪?”
  “很多人不知道他說過這些話,”珠海的這名工人說,“我認為這些話對於理解當今發生的事很重要。”
  我自己的家庭同樣對反腐成效感受深刻。6年前當我的兒子在當地的中國學校上學時,除了繳納學費外,還被學校官員要求“捐贈”2萬元。
  一名勇敢的家長站出來說,“我們能不捐嗎?”官員一臉嚴肅地回應道:“不行。你不能不捐。”
  然而今年9月,當我為女兒辦理登記入學的時候,再也沒有被要求“捐款”。
  澎湃新聞記者 穀道舟/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d91xddw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